山东沂南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新华网
2024 04/16 09:25:27
来源:新华财经

山东沂南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字体:

  机声隆隆争春光,水利工地建设忙。在山东省沂南县的一个个水利工程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到处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走进蒙河双堠水库工程施工现场,重力坝坝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大型塔吊高耸矗立,挥舞着巨臂,不停地起吊各种施工材料,泵车、罐车等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着作业,现场繁忙而有序。

  “2月12日,大年初三,我们就全面开工了。现已完成土石方开挖、回填72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6万立方米,固结灌浆1.36万延米。”蒙河双堠水库工程施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潘伟涛介绍。目前,重力坝基础开挖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土石坝基础工作也完成了近六成,工程计划于汛前完成土石坝填筑、重力坝施工、混凝土浇筑库盆土方开挖及回填等工作,以满足汛期主河道过流条件。

  蒙河双堠水库工程位于沂南县双堠镇蒙河干流,被列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重点项目。该工程总投资115.93亿元,是山东省现代水网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临沂市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项目。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石坝、重力坝、溢洪闸、放水洞、放空排沙底孔、发电站、库盆开挖、库周道路、输水管道、管理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工程建成后,将显著提高蒙河流域的防洪标准,还可以保障农业灌溉和改善下游生态环境,兼顾水力发电。

  “由于土方开挖、回填及重力坝施工任务比较重,为了赶工期,我们项目部合理布置各个施工点的人员和机器设备投入,倒排工期、加紧建设,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项目推进。”潘伟涛介绍道,项目部克服各种施工难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节点目标有序推进。

  春日渐暖,正是大兴水利的黄金季节,沂南县陆续开工一批水利设施建设。

  开挖、浇筑、灌浆……在岸堤水源工程建设现场,施工队马不停蹄,工人们正向场内运送施工材料。“大家攒足劲,抓住黄金施工期,全力以赴赶进度,目前工程已经进入节渗、围堰导流施工阶段。”工程处施工技术负责人林彦滕说,工程投资1825.08万元,预计汛前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工程完工后,将拦蓄东汶河上游雨洪资源,为岸堤镇周边城乡居民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同时改善岸堤镇东汶河沿岸农业灌溉条件,提供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今年,我们将全面开工建设东汶河五期、六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斜屋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沂南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刘兆升介绍,继续聚焦河道治理、小水库除险加固、小流域治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水利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6亿元。

  下一步,沂南县将聚焦项目、大抓落实,持续抓好水利投资,抢抓国家增发国债支持水利项目的重大政策机遇,全面吹响水利建设“冲锋号”,推动沂南水利高质量发展。(王咏梅)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