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聚焦专精特新打造工业强县-新华网
2024 04/16 09:28:23
来源:新华财经

山东沂南聚焦专精特新打造工业强县

字体:

  “现在生产的是李宁系列球革产品,这批订单将于本月底完成,交付给客户。我们与国际体育用品供应商斯伯丁、威尔胜和国内体育品牌李宁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公司产品占威尔胜和李宁的球革采购量达到了50%以上。”走进位于山东省沂南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众兴泽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技术部副经理潘月飞介绍说。

  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众兴泽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以高级技术人员为核心,配备先进设备,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品检测中心,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球用合成革新材料,通过替换材料、改善工艺等措施,使得产品的外形和结构非常接近天然皮革,产品的耐冲击突破30000次,耐磨达到7500转以上,恢复系数达0.86-0.89,变形恢复时间低于百分之一秒,成为国内外知名体育用品品牌的供货商,2023年,在球革产品细分市场,荣获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近几年,沂南县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建立梯度培育库,省创新型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05家和45家,企业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在另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莱士敦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主要生产叠合板、预制楼梯、内墙板、预制阳台、ALC内墙板等多种类建材,以及轻质自保温墙板、配套砂浆等配套材料。该企业生产的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大大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引领建筑行业绿色发展,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我们重点生产的是混凝土PC预制构件及ALC内墙板,销售地区有临沂本地、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基本是在山东范围内销售,现在产品销售到了澳大利亚、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山东莱士敦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广建介绍。该企业与多所高校达成合作,共同研究装配式建筑,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省级绿色节能认证、国家级三星绿色建材认证。凭借领先的工艺和有效的成本控制,企业的产品竞争能力持续提升,订单量充足,生产效益不断提高。

  不仅如此,沂南还着重引导企业瞄准战略机遇,聚焦细分市场,打造特色品牌,引领企业成为行业领域的新标杆。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2023 年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中,沂南顺峰鞋业有限公司的休闲健步鞋产品入围老年服装服饰领域,临沂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医用垫单入围日用辅助产品领域,这两家企业的产品能够从全国市场中脱颖而出,凸显了企业日益增强的自主创新和紧跟时代潮流的发展意识。

  沂南县将继续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实施企业育新提能计划,以“专精特新”为培育方向,深挖中小企业发展潜能,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着力培植壮大龙头骨干企业群体,塑造企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健全科技创新和人才激励政策,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黄龙涛)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