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深化“三基”工程 激活城市社区治理“一池春水”-新华网
2024 04/15 15:29:08
来源:新华网

青岛市南:深化“三基”工程 激活城市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字体: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治理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群众生活的体验和质量。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聚焦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以“四下基层”为引领,深化推进“三基”工程,积极做实做细“微心愿”“双报到”、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等活动,推动驻区力量、青年干部、优势资源向社区一线汇入,为社区治理破难题、赋新能,激活城市社区治理“一池春水”,绘就居民幸福生活“新图景”。

  点亮“微心愿”,服务社区“大民生”

  “父母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抽不出时间辅导我的作业,希望能有一台学习机帮助我自主学习。”“我腿受伤了无法下楼,子女又不在身边,希望能有一架轮椅方便出行。”八大峡街道挪庄社区的居民们将自己的“微心愿”写在心愿征集卡上,社区面向共建单位、爱心企业等召开“微心愿”发布会,将居民的心愿清单变成圆梦清单,用点滴之举传递向善向上的温暖。

  随着城市社会发展,居民的诉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一个个“微心愿”承载着居民的“小幸福”。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南区在推进“三基”工程中,常态化开展“点亮微心愿,服务大民生”活动,坚持“用心用情、量力而行、立行立办”的工作思路,在全区推行微心愿“收集、审核、发布、认领、点亮、回访、公示”七步工作法,网上建立“微心愿”小程序,线下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主动上门收集“微心愿”,汇总形成“微心愿”信息库。截至目前,全区共认领992个“微心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小幸福”赢得“大民心”。

  做实“双报到”,凝聚社区“新力量”

  “大夫,我最近睡眠差,怎么调理?”“春天护肝的话,我应该吃些什么?”市南区卫生健康局“医路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再一次来到秀湛路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现场义诊、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义诊现场,志愿者们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诊治的群众,耐心细致地为他们做专业的解答和健康指导。

  如何聚焦社区所想、组织所有、党员所能,实现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为基层治理“凝心聚力”。市南区以深化“双报到”为抓手,着力推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主动融入基层治理,鼓励在职党员兼任自管会成员、参选业委会,将“红色力量”注入社区治理“毛细血管”。区直机关党组织建立6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职能开展659个志愿服务项目,推动3372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通过“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报到党员设岗定责,并将在职党员融入基层治理情况作为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实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问效双岗位”,进一步将报到党组织、党员资源凝聚为聚焦居民需求、助力基层治理的先锋力量。

 推动年轻干部“下沉”,注入社区“新动能”

  “挂职担任大尧社区党委书记助理后,我跟随社区领导、网格员实地走访宏大路5号、18号等今年全部涉及改造的老旧楼院,召开现场会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内心感受到社区千头万绪的事,就是千家万户居民切身关切的事。”市南区融媒体中心总编科科长刘洋说。

  市南区在推进“三基”工程中,全面深化区机关向下助力社区机制,选派首批50名机关年轻干部奔赴社区进行实践锻炼,其中不仅有新入职的干部到社区跟班见习,也包含素质好、能力强、有一定机关工作经历的干部挂职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助理。一批有想法、有冲劲的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到入户宣传调查、调解矛盾纠纷、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凭借机关的工作经验,为社区解读、匹配更多的利好政策,为社区治理带来新方法,注入“新动能”。对于干部自身来说,在社区的实践经历能够更加了解群众需求、熟悉基层工作,也是不可多得的成长经验。

  下一步,市南区将持续深化“三基”工程,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培育社区后备人才、提升党群服务阵地效能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社区治理不断提质增效,让群众获得感更足、满意度更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