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张村河生态公园展露雏形-新华网
2024 04/15 15:29:07
来源:新华网

青岛崂山:张村河生态公园展露雏形

字体:

  近日,崂山政务网发布《长沙路(青银高速-松岭路)市政配套工程公众参与信息公示》《科苑经五路(张村河北岸-区界)市政配套工程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征求公众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公示信息,这两个位于张村河片区的市政配套工程,在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且符合相关条件后,将择机启动建设。其中,长沙路(青银高速-松岭路)项目全长约3588米,项目总工期25个月;科苑经五路(张村河北岸-区界)全长约2196米,项目总工期12个月。

  自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崂山区锚定“创享都芯、水脉智谷”总体定位,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力把张村河片区打造成为青岛东部的生态之城、希望之城、未来之城。

  公园南岸年底前全线竣工

  河道内淤泥清理一空,步栈道蜿蜒如丝带,两侧堤坝上刚刚栽种的樱花、水杉、五角枫等观赏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眼下,张村河生态公园董家下庄施工段正抓紧春季有利时机加快建设节奏。

  “西侧科苑经五路桥目前在搭设满堂支架,我们力争汛期来临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8月底前完工交付。”张村河生态公园规划建设专项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曲同嘉说,该桥梁位于规划科苑经五路跨越张村河处,长约113米,双向六车道,人行道宽度曲线变宽,桥梁总宽为38米-45米。“我们将这座桥梁命名为‘云之帆’,采取一体化浇筑模式,营造出‘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的氛围。”曲同嘉说,张村河生态公园共规划建设5座过河桥,除科苑经五路桥外,还有科苑经七路桥、科技园五路桥、新南路桥、枣山东路桥,分别计划命名为“青岛之窗”“涟漪”“崂山桥”“叠浪桥”,五座桥梁与生态公园融为一体,将成为张村河片区的靓丽风景线。

  张村河生态公园(一期)西起青银高速、东至松岭路,长约4公里,目前已展露雏形。“我们计划今年完成1.2公里先行启动区建设,推动科苑经五路桥、科技园五路桥、新南路桥、枣山东路桥4座桥梁建成通车,年底前实现张村河南岸4公里范围全线竣工、北岸全面开工建设,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岸绿景美、生态多样的滨水空间。”曲同嘉说。

  城市功能配套全面优化

  张村河生态公园片区内相关配套项目也在提速。其中,12个社区安置区已全部开工,2024年,崂山区将加速推动张村河南、刘家下庄、李家下庄、孙家下庄4个安置区完成竣工验收,提前半年达到居民回迁条件;董家下庄、张家下庄两个安置区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郑张、文张、南张、张村4个安置区实现全面主体封顶;枯桃、中韩两个安置区首批楼座主体封顶,形成“回迁一批、封顶一批、推进一批”的有序推进格局。

  “学校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包括教学楼、综合楼、风雨操场、食堂、停车场、运动场及室外配套工程等。届时将新增1600个学位,让周边适龄学生在家门口享受现代化、高品质教育资源。”车宋安置区西侧配套小学项目负责人周明熙说,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在今年秋季迎来首批学生。

  按照“基础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张村河片区正着力完善“五纵五横”路网交通体系,推进科苑经七路、科苑经五路等20条道路完成改造提升贯通,推动张村河南侧配套初中、中国海洋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等3所学校及青岛国际人才公园完工,加快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崂山文化艺术中心、崂山人民医院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持续优化城市功能配套的同时,崂山区还秉承“科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在张村河片区规划布局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海洋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目前,崂山区正推动青岛虚拟现实创享中心全面完工,推进源嘉生命科技产业园(一期)建成投用,助推青岛虚拟现实总部基地、青岛虚拟现实智造工场、华芢生物医药等项目开工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