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骨干企业拓市场扩份额 一季度对外贸易实现提质增效-新华网
2024 04/12 16:44:57
来源:新华网

济宁高新区:骨干企业拓市场扩份额 一季度对外贸易实现提质增效

字体:

  今年一季度,济宁高新区各外贸骨干企业紧盯市场变化,铆足干劲,坚定不移拓市场、扩份额,全区对外贸易实现提质增效。

  走进山推推土机装配车间,记者看到一片忙碌的火热景象,发往东南亚的60多台推土机产品正在加紧生产。

  山推一号主机厂总装车间主任董庆建表示,“通过合理调度,科学排产,满负荷运转,确保本次订单按期保质交于客户”。

  一季度,山推销售各类主机3800余台,同比增长20%。其中,海外市场持续发力,矿用挖机、大马力推土机、装载机等各类机械销售近2700台,同比增长21%。

  “一季度山推海外销售,紧盯战略产品突破和大项目落地,强化业务协同,优化结构配置,加强服务保障,山推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山推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姚素平说。

  2023年,山推股份公司通过改革创新,加速向高利润、高附加值的大吨位产品转型,拉动产业链纵向延伸,实现营业收入105.41亿元,同比增长5.43%。

  在济宁高新区,作为山推股份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的源根石化有限公司,也在忙着赶出口订单。在润滑油灌装车间,发往南美、东欧、中亚等国家的润滑油产品正在加紧生产,一桶桶罐装好的润滑油被叉车运往发货区。2024年以来,源根石化有限公司仅海外出口订单就比往年同期增加三成以上。

  源根石化合作发展部部长王建玲表示,“今年一季度我们新增出口国家3个,客户定单下发后,我们通过科学排产,同步办理出口业务手续,全力确保订单按期保质交付”。

  据了解,源根石化产品线已覆盖润滑油、润滑脂、防冻液、玻璃水、养护品等,能够为全球各行业客户提供全面、系统、专业、定制的润滑解决方案,同时,公司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紧盯海外客户需求,通过技术研发、产品升级等各项措施,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青睐。

  “公司瞄准全年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在稳固传统国内市场渠道客户的同时,积极开拓主机厂装机用油等大项目,不断加快国内外市场布局。今年一季度,源根石化产、销量实现20%增长,为全年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山东源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令银说。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对企业落实跟踪帮扶,对外贸企业分批次、分层级进行情况摸排和走访调研,“一企一策”惠企助企,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对35家外贸骨干企业,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包保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强化重点企业的骨干支撑作用,努力实现外贸平稳健康运行。(马迪)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