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加快打造通航产业新高地-新华网
2024 04/12 17:04:22
来源:新华网

青岛即墨:加快打造通航产业新高地

字体:

  走进位于青岛蓝谷高新区的青岛即墨机场,一条800米的跑道和3条垂直联络道映入眼帘,在机场航站楼和塔台的周边,机库、消防站、空管、安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4个月前,青岛即墨机场获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如今,该机场周边一批通航产业项目落地启用,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目前,机场建设已办理使用许可证,相关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争取尽快实现常态化飞行。”据青岛蓝谷高新区通航工作专班负责人康瑞介绍,青岛即墨机场突出“通航+保税”特色,重点发展飞机总装交付、飞机零部件制造、维修改装、飞行培训、作业飞行、应急救援、通航旅游、展览销售等通航领域业态,力争建成立足青岛、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通用航空制造、运营基地和应急救援中心。

  今年以来,即墨区抢抓“低空经济”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即墨综合保税区和通用机场两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加快打造通航产业新高地。目前,7个重点项目在建,总投资21.8亿元。

  在机场不远处的高端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机械设备及百余名工人在不同区域忙碌作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年内建成后,将引进以通用航空研发制造、保税维修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在机场建设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加速构建集总装制造、维修改装、教育培训、短途运输、航空旅游于一体的通航产业生态;一手抓取证运营,引入专业技术团队,提前介入通信频率审批、飞行程序申报、空域保护等工作。

  目前,赛峰直升机发动机青岛培训中心已正式启用,填补了青岛市直升机发动机维修培训行业空白;志刚航空俱乐部项目已完成签约注册,将航空体育运动产业引入园区;通达飞翔急救转运开展海上直升机救援6例,院间直升机医疗转运15例,成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新通道。与此同时,重点洽谈高翔通航企业总部、航天十一院临近空间无人机、玖零优航等20多个项目,为后续发展备足能量。

  项目落地达效、重在精准服务。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即墨区成立了“一对一”服务专班,建立周调度机制,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土地、能耗等各类要素,召开项目建设专项推进会议,每周去项目工地实地服务,了解项目手续办理、现场推进等情况,为项目推进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