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乡村吃上“智慧农业饭”-新华网
2024 03/26 09:38:48
来源:新华网

邹城:乡村吃上“智慧农业饭”

字体:

  走进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只见一幢幢白色的可移动智能出菇房映入眼帘,菇房内一层层出菇架整齐排列,密密麻麻的黑皮鸡枞菌正茁壮成长。

  据了解,这个基地是北宿镇丁庄、吴官等10个村共同投资建设,使用的是邹城市山东世纪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ZGF-1智能出菇房,目前基地建有13栋智能出菇房,每栋菇房每年可实现纯收入11余万元。

  “这款ZGF-1智能型出菇房采用超轻铝材制作,菇房内温控、湿控、风控、光控全部利用智能设备自动化操作,可以对土壤、温度和湿度等进行自动调控操作,通过人工智能传感系统及大数据云计算,精准实现恒温、恒湿、恒氧,实现食用菌栽培的智能化。”从事食用菌行业已7年的山东世纪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陈超,谈起公司的智能出菇房信心十足。

  世纪智慧公司在为基地提供菇房的同时,还给他们提供黑皮鸡枞菌菌包和栽培技术指导,并对收获的黑皮鸡枞菌进行回购,解决了基地的技术和销售难题,实现了基地的不断壮大,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了农户稳定增收。

  “与传统大棚种植相比,可移动智能菇房就像一个百宝箱,农户通过手机App操控智能化控制系统,就可控制蘑菇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等参数,成功栽培出黑皮鸡枞菌、秀珍菇、杏鲍菇、双孢菇、猪肚菇、榆黄蘑等多种食用菌。”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党支部书记、邹城市物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陈杰介绍说,这是智慧农业在农业产业实际应用中的典型场景。

  同样看好智慧农业的,还有邹城市中心店镇草莓产业共富园。该园区大力推进数字园区建设,充分利用邹城机器人产业发展优势,研发出草莓采收机器人、饮品机器人、派送机器人。

  “我们联合捷控、珞石等邹城机器人企业,依托园区大数据平台,引入5G环境数据采集、AIOT精确控制等6项高新技术,进行智慧化管理,这样极大节省了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实现了草莓种植科技含量和市场效益的双提升。”山东至澄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来勇说。

  邹城省级农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弘表示,智慧农业是大势所趋,邹城在食用菌、土豆、草莓等特色产业上有很好的基础,现在正逐步结合数字技术和智能设备,建设“智慧”大棚,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让农作物在最“舒适”的环境中生长,让乡村吃上“智慧农业饭”,助力乡村产业提高发展优势,从而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

  截至目前,邹城市食用菌种植面积已达2600万平方米、年产鲜菇38万吨,恒发、常生源等5家企业获评全国“工厂化食用菌重点企业”,“邹城蘑菇”品牌价值达20.53亿元,“看庄土豆”“峄山桃”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中心店草莓被评为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盛超 郭常鹏)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