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晟:琼海坚决锚定把博鳌打造成为“中国达沃斯”目标定位-新华网
2023 12/08 10:31:21
来源:新华网

傅晟:琼海坚决锚定把博鳌打造成为“中国达沃斯”目标定位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8日电(郭香玉)12月2-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傅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琼海市坚决锚定把博鳌打造成为“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深化博鳌核心区规划设计,持续放大博鳌亚洲论坛的“金字招牌”效应。积极推动“办年会”和“建小镇”相结合,做好“会展+”文章,推动“乡村会客厅”向“乡村会议中心”提升,把博鳌建设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

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傅晟接受采访。

  琼海市位于海南省东部沿海,距离北部的海口约78公里、南部的三亚约163公里、西部的儋州约100公里,与“三极”构成菱形之势,地处东部区域的核心位置。这里是海南省东部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一机场一高铁三高速四港口”的立体交通网络覆盖全域,博鳌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北上广深”定期直达航线等100多条航线,航点覆盖超过60个国内城市。

  傅晟说,琼海资源禀赋丰厚、开放基因深厚、人文底蕴浓厚,是一座田园风与国际范和谐交融、极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美丽城市,如果要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就是“红、绿、蓝、金、银”五种颜色。琼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红色之城”。这里诞生了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娘子军。琼海是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闻名遐迩的万泉河贯穿全境,东屿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美丽乡村会客厅等各具特色,博鳌零碳示范区已可实现年减碳率86.4%。琼海是一座向海而生的“蓝色之城”。潭门千年渔港见证了渔民闯海耕渔的传承与蝶变,《更路簿》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琼海是一座热情开放“金色之城”。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全球高端政商对话平台,累计吸引和带动160多个定期定址会议落户,这里日益成为海内外众多企业和机构办会办展的首选佳地。同时,琼海还是一座充满希望的“银色之城”,享有“世界长寿市”“中国天然氧吧”等美誉,坐落于此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已经有360多种国际先进的特许药品、医疗器械可以在这里使用。

  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耕优势领域,更加突出规划引领,研究提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产业发展策略和路径,即:一个医疗健康与会议会展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集群。通过充分发挥亚论、乐城两大“金字招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推动实现医疗健康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会展目的地。两个特色产业——热带特色果蔬产业、海洋渔业。整合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潭门千年渔港等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热带特色果蔬产业走好高端化、品质化、智慧化的发展之路,高水平打造国际化渔港经济打卡地。三个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智能网联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和临空临港产业。着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应用和产业聚集发展,深入开展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的实践探索,以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和推动口岸对外开放为契机,加快打造海南东部航空枢纽中心。

  今年以来,琼海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陆续走进上海、北京、江苏等地,与260多家企业面对面洽谈合作,以常态化“走出去”招商、高质量“引进来”洽谈为核心,拼干劲、竞项目,围绕琼海未来产业布局,推动多个重点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超100亿元,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50%。

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傅晟接受采访。

  “我们主要突出产业转型、创新引领,紧紧围绕构建支撑琼海高质量发展、涵盖医疗健康、会议会展、旅游文体、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航空服务、高新技术等领域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重点产业、瞄准重点企业、主攻重点区域,实现靶向招商。”傅晟说,竞项目拼的不仅是资源、政策,更是优质的服务和环境。琼海出台《琼海市招商引资管理办法(试行)》等“1+6”系列政策文件。该系列文件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遴选评审、包装策划、政策支持、项目评价、帮办代办等方面为招商日常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提高了投资服务的精准性。

  傅晟表示,在今后博鳌地区的发展定位上,琼海锚定高标准打造“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谋划了“会展+X”的发展方向,围绕“会展+购物”“会展+旅游”“会展+运动”等方面做足文章。一是支持放大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品牌效应,争取更多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和机制性的国际会议落户。二是完善提升博鳌会展服务功能,加快规划建设与东屿岛现有建筑物风格一致的配套会议中心。三是推动会展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展产融合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

  傅晟希望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和积累,真正地把博鳌亚洲论坛这张“金字招牌”,打造成为琼海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全面展现博鳌的田园风和国际范。

  为期4天的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联合主办,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网、中国贸促会海南省委员会承办。论坛以“聚焦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设置主论坛、平行论坛和10余场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被誉为中国企业界的年度思想智慧盛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