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大豆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嘉祥举行-新华网
2023 09/22 15:56:53
来源:新华财经

第六届大豆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嘉祥举行

字体:

  9月20日-22日,第六届大豆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大豆良种现场观摩会在山东济宁嘉祥县举行。作为中央提出的“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峰会,此次大会吸引了政府、专家、企业等全国各地行业精英汇聚一堂。

  大会开幕式由嘉祥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峰主持。嘉祥县委书记樊庆显、济宁市政协副主席张洪雷先后致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济作物技术处处长汤松,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协新,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同志先后讲话。

  本次大会设置专家讲座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中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徐冉,天丰智慧农业技术总监邢鸿雁,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吴存祥,分别作《种业4.0与种业发展》、《夏大豆一三三高产栽培技术》、《黄淮海大豆栽培技术》、《未来数字育种》、《中国大豆产业形势与发展举措》主题报告。

  9月21日下午,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和嘉祥县大豆优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据了解,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大豆品种626个,通过对田间表现综合评价,田间鉴评专家组共评选出齐黄34、圣豆5号、菏豆33等 22个专家推荐品种。

  中国豆种看山东,山东豆种看嘉祥。9月21日,走进山东济宁嘉祥县大豆大面积单产提升示范区,5万多亩大豆绿油油,豆秸又粗又壮,豆荚一个接一个,长势十分喜人。据介绍,示范区亩产有望达到260公斤以上,可带动全县大豆平均单产提升10%。

  嘉祥县将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大豆种业领域精耕细作,加强政府和龙头企业合作共建优势基地,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发展格局,全力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大豆)芯”,推动大豆种业高质量发展,为黄淮海流域及长江中下游大豆种植区提供稳固的种子供应和技术服务,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嘉祥力量。(李超 屈昂)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