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小浆果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新华网
2023 06/02 15:56:44
来源:新华财经

山东沂水:小浆果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字体:

  走进沂水县杨庄镇大罗张村的蓝莓园区,园区内蓝莓树郁郁葱葱,一颗颗如蓝宝石般的蓝莓挂满了枝头,采摘人员李素臻正在采摘成熟的蓝莓。

  “俺就是附近村的,一到蓝莓成熟季俺就来帮着摘蓝莓,一天能赚七八十块钱,也不耽误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李素臻说。

  像李素臻这样常年在蓝莓园里务工的还有70多人,该园区常年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75人,每年人均工资3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50人,人均年增收8500余元,推动了乡村振兴。

  “俺在这里干了5年了,主要负责田间管理,一年收入5万来块钱,也不耽误家里农活,比外出打工强不少。”在旺宝公司工作的大罗张村村民张颜校高兴地说。

  在园区的带动下,沂水发展起了3个蓝莓特色种植产业园,种植面积2000余亩,冬暖温室种植大棚近百个,年产量约3000吨,产值约1.5亿元。

  为促进蓝莓产业发展,沂水县在原有种植的基础上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公司,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农户负责管理,所有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并负责销售。这种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农户发展蓝莓种植的积极性。

  在旺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育苗中心,技术人员正在组培扩繁,在这个100平米的组培室内,一年能组培1000万株。“在组培室内转接6次后,转到温室棚内进行3个月的炼苗,最后进行常规培育,我们每年可出售幼苗达千万棵。”临沂旺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守凯介绍。

  同时,沂水县通过与高校企业合作,建立蓝莓育种基地、大型冷库、蓝莓食品生产线,逐渐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游客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条,小浆果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蓝莓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审批工作,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喝上自己生产的蓝莓果酒、蓝莓酵素、蓝莓白兰地。”姜守凯说。(徐建明)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