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乡村新画卷-新华网
2023 06/02 15:18:15
来源:新华财经

江西高安: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乡村新画卷

字体:

  平坦干净的柏油路,窗明几净的房屋,清新秀丽的绿化带,生动的墙体宣传画……走进江西高安市蓝坊镇金家村,眼前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金家村的新景象缘于蓝坊镇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该镇以“三比三争”活动为契机,将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与改善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乡功能短板,着力解决环境卫生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推动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乡整体形象显著提升。

  建章立制,打响整治攻坚战

  蓝坊镇辖15个村委会1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44359人。由于人口密集,加上城乡环境底子薄,人居环境整治难度颇大。

  为彻底扭转城乡环境面貌,今年5月初,蓝坊镇启动为期2个月的“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行动之初,该镇多次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出台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整治标准细则、人员分工、督查考核等系列文件;提出清理垃圾、清理沟塘、清理废弃物等主要任务;将镇村干部划入片区,村小组,定人定责定岗,并组建督查考评小组,明确奖惩办法,全面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号角。

  “之前也开展过环境整治提升,但效果都没达到预期,这次我们专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动真格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一定能大幅提升镇村环境面貌。”蓝坊镇党委书记秦传光自信地说道。

  干群合力,掀起改造新浪潮

  “房前屋后亮堂了,破旧围挡换成清爽的栅栏网,垃圾废弃物全部清理了。”看着村里的环境变化,蓝坊镇魏家村村民魏细珠感慨道。

  作为此次环境整治工作的先锋队,蓝坊镇镇村干部下沉一线,通过带头先干、示范引领,发放宣传单、入户宣讲村规民约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营造全镇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干部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起初有些村民对镇里搞环境整治有抵触情绪,但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也主动加入到了整治行动中。”蓝坊镇宣传委员邬继锋说。

  该镇机关干部、各村(居)干部及村民群众齐心协力对集镇、村内道路,村庄房前、屋后,区域内河流、池塘、沟渠垃圾进行清理并集中清运,迅速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环境整治改善民生的工作热潮。据统计,整治行动中,蓝坊镇每天的垃圾清运量多达20余吨。

  典型示范,引领成效再升级

  “水塘美化了,墙面亮化了,村路硬化了。村里的环境美了,乡下有了城里的感觉。”说起村里的变化,蓝坊镇金家村村民赵景辉脸上洋溢着笑容。

  针对村容村貌档次低、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多等问题,蓝坊镇通过打造示范村标杆,强化示范村引领作用,全面带动全镇各村提升乡村人居环境面貌。该镇围绕改院、改路、改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深入实施庭院环境综合整治、村路改造维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村民参与、筹资筹劳”的人居环境改造模式,易借鉴、易学习、易复制,并且投入小、见效快、效果好。据悉,金家村二期的人居环境改造工程仅15天就全面完成,墙面亮化完成文化上墙365平方米,基础设施改造完成路面硬化670平方米,环境绿化铺种草皮7000平方米,栽植桂花、茶花105株。(继锋 郑贻)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