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智改数转”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2023 06/01 09:32:54
来源:新华财经

江西德安:“智改数转”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在江西德安县万年青高新产业园内,可以看到长3公里的全封闭廊道,就像一条“长龙”飞驾于开采区和加工区之间。“我们的余热发电系统是通过回收回转窑的高温废气来发电,发出来的电用于生活区和生产区。”江西德安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生产部的运行管理主任助理何金宝介绍,去年,公司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可实现零购电目标。

  企业的智能工厂集成管控平台前,中控操作员正对生产运营、销售情况、能耗情况、质量、设备环保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生产现场有异常,可立即通过电脑进行调整。

  “我们将继续加快工业化、信息化的融合,加快‘5G+智慧水泥’的应用合作,实现企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何金宝说。

  近年来,德安县以“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1+3+N”的产业布局,引进更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实施“千名干部进工地、项目建设总攻坚”,引导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实现技改扩能、产业升级,做大做强全县数字经济,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县。

  现代轻纺是德安县首位传统产业。德安县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走进江西德鑫纺织有限公司涡流纺项目车间,上百台纺纱设备自动运转,偌大的车间只有20多名工人,传统纺织“千人纱、万人布”的场景不再。

  “公司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加大投入,引进世界先进的粗细络联环锭纺纱设备以及涡流纺纱设备和工艺,结合5G技术赋能管理,全力打造全国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江西德鑫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光文介绍。

  德安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完成4家数字化车间认定。德安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成功入选的企业。2022年,德安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5%,全县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

  德安县商务局负责人的付小川表示:“今后将继续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坚持以现代轻纺为首位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项目;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持续做好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数字经济产业园、转型升级示范园为平台,大力开展‘满园行动’。”(李泳骏 陈颖)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