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武让非遗工坊成为“文化传承课堂”-新华网
2023 05/31 14:34:50
来源:新华网

山东成武让非遗工坊成为“文化传承课堂”

字体:

  “孩子们,成武黑陶是由祖辈制砖、制瓦的技艺演变而来,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造型优美,叩之如磬……” 在山东省成武县九女集镇非遗工坊中,黑陶制艺大师王保祥在为孩子们讲解黑陶的历史文化和精细的制作工艺。在他的指导下,孩子们双手沾水润湿,转动陶轮,体验黑陶最初的拉坯成型过程。晾晒完成,雕纹刻花,最后送入烧窑中。亲身体会到了制陶的乐趣和不易,心中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近年来,成武县将非遗工坊打造成“文化传承课堂”,将非遗文化转化为教学资源,进一步彰显非遗当代价值,引导青少年学生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参与非遗实践活动中,培育深厚的祖国情感,增强文化自信。

  “政府要将我的‘非遗工坊’打造成‘文化传承课堂’,我非常激动,太支持了。”王保祥说,“非遗手艺,不传承,就会遗失。呼吁号召不如言传身教,‘非遗工坊’就是古老手艺的传习所,是最好的‘文化课堂’。”

  在九女集镇伯乐庄园,孩子们看着大头菜历经三十二道工序,被放入需要发酵三年的万坛林下地缸,不禁惊叹非遗匠人的精益求精。“孩子们能来制酱工坊学习体验,感受这份工艺技术的宝贵,是非遗传承的一大幸事。”九女集镇酱菜生产技艺第14代传承人牛建华说道。成武酱菜如何让200年前的古老味道历久弥新,青少年在非遗工坊找到了答案。

  “九女集镇充分挖掘本地非遗资源,发挥‘非遗工坊’的育人价值,开展丰富的非遗体验、非遗宣讲等活动,畅通了非遗项目走进农村的渠道。” 九女集镇党委委员孙娟介绍,“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观察实践中感受非遗魅力、热爱传统文化,激发传承潜能。”

  一捧黄河泥,传承数千年。成武县充分挖掘、保护这些丰富的非遗文化,使其成为了“文化传承课堂”的教学资源。一座座非遗工坊中,老师傅手把手教授青少年学生的身影映照出非遗文脉的绵延不绝。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