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聚焦产业做强要素支撑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2023 05/31 09:47:07
来源:新华财经

山东嘉祥聚焦产业做强要素支撑助推高质量发展

字体:

  日前,走进山东省嘉祥县洪润电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润电碳”)IC级半导体制备用超高纯石墨制品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忙碌、机械隆隆作响、吊臂起落有序,工人们正头戴安全帽紧张忙碌地作业施工,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据了解,洪润电碳项目占地50亩,投产运营后,可年产超高纯石墨制品达6000套、碳碳复合材料制品达2000套,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税收5000万,带动就业100余人。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要素制约,制造强市建设嘉祥县指挥部持续强化助企纾困力度,建立攀登企业问题处理闭环机制,逐个行业、逐个企业、逐个项目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业一策”工作方案,“精准滴灌”开展帮扶,全力帮助企业拓市场、上项目、促发展。

  “我们土地保障组着力推进‘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落地,将项目意向选址全部纳入到规划调整范围内。先后为6个省重大、省优选项目争取指标611.98亩,为鹏润新材料等市、县重点项目争取预支新增指标341亩,将济宁金汉斯环保材料、济宁精忠纺织等项目用地纳入2023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制造强市建设嘉祥县指挥部土地保障组副组长赵志亚说,同时,加大土地指标挖潜力度,督促各镇街启动各类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项目7个,腾挪指标用于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嘉祥县积极发挥驻企干部触手作用,开展“菜单式”帮办服务,及时收集60家攀登企业问题诉求,纳入“惠企通”管理平台,并建立台账、限期办理、定期销号,确保企业问题诉求应报尽报、应解尽解。截至目前,共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诉求56项,其中引进各类人才210余名、解决融资需求5.1亿元、申请能耗指标4万余吨。

  “围绕产业优质发展,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嘉祥县建立了保姆式的包保模式,积极争取省级重点项目计划,保障项目土地要素。从征地到立项,从奠基到建设厂房,全程做好服务,确保项目尽快建成达产。” 嘉祥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薛以房说。

  重点项目建设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热火朝天的工地,拔地而起的车间厂房,即将新上的生产线……一个个前景广阔、效益可期的大项目、好项目快马加鞭掀起建设新高潮,为嘉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摁下“快进键”。

  下一步,嘉祥县将抢抓二季度项目施工“黄金期”,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战”,围绕全年任务目标,研究制定上半年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科学安排工序、严把工程进度,加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拉动,争取27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半年投资完成率超60%,为县域半年“双超半”夯实基础。(李超 刘盼盼)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