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径山茶宴”文化推进大会举行-新华网
2023 05/31 09:45:19
来源:新华网

杭州余杭:“径山茶宴”文化推进大会举行

字体:

  5月29日,第六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人类非遗“径山茶宴”文化推进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寺举行。

  “径山茶宴”传承自宋代径山禅院茶礼,以宋代《禅苑清规》的三千威仪为基础,在代代传习中,形成了如法恭庄、清和高古的独特品格。2011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径山茶宴”是径山文化盛宴的体现,径山寺作为“径山茶宴”的项目保护单位,承担着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在近年来的工程复建中,始终坚持文化挖掘的呈现、始终落实文化润教的实践,形成了独具江南风格、宋韵内涵的传统文化景观。

  据悉,径山寺坚持围绕“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进行系统化、深入化的径山文化弘扬,让径山文化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大会上,“径山茶宴非遗传习基地”挂牌揭幕,旨在推进茶宴文化项目,制定“径山茶宴”保护传承与发展纲要,明确“径山茶宴”文化特质与流程标准,是非遗保护传承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