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相聚山东齐河共谋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2023 05/30 16:48:46
来源:新华财经

院士专家相聚山东齐河共谋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5月27日,科产教融合与小麦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召开。会议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科产教融合与小麦产业发展进行研讨。

  会议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德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齐河县人民政府、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农业大学社会合作处承办。

  来自全国小麦产业领域的12位院士、百余名专家学者,以及12家小麦种业企业代表齐聚齐河,围绕“我国小麦品种改良的战略性思考”“小麦抗病性与病害持续防控”“全球背景下中国农业强国之路”等问题深入交流。

  会上,小麦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山东农业大学与德州市、齐河县三方共建,致力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大学科技、人才优势,以及德州市全域创建“吨半粮”产业优势、齐河县粮食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优势,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

  据了解,小麦产业研究院旨在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建行业、平台、人才、科技、产业、政策“六打通”新型研发机构,集中产、学、研优势力量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推动优质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大动力和科技支撑。

  揭牌成立后,小麦产业研究院将围绕小麦“重要性状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育种技术创新和重大品种培育”等主攻方向,组建30个左右研究团队,汇聚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研发团队,聚焦小麦产业重大科学问题和产业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构建覆盖“基因-种质-种子-产业”全链条的重大理论与技术原始创新体系,集成创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支撑国际一流小麦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刘磊)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