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精心绘制高企培育“施工图”-新华网
2023 05/30 16:13:13
来源:新华网

山东金乡:精心绘制高企培育“施工图”

字体:

  5月的蒜乡大地一派丰收景象,郁郁葱葱的蒜田里除了蒜农忙碌的身影,各式各样的大蒜收获机也开始进入“角色”。在早熟蒜田里,山东省玛丽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蒜收获机身手矫捷,先将大蒜茎秆聚拢后连根铲起,通过传送带输送到切割区由切割刀具剪掉蒜茎,然后被震动链输送到一侧收纳装入网袋内,整个过程流畅而快捷。

  大蒜收获机械研发制造是大蒜收获机械化推广的关键。山东省玛丽亚机械有限公司专注大蒜全程机械化产品的研发与生产,2018年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在2021年通过复审。

  “近些年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政策,在助推企业科技水平迅速提升的同时,也切实让我们享受到了实惠,仅研发补助一项就累计达150万元。”山东省玛丽亚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辛丽说。

  近年来,为做好科技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金乡县把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科技创新重要抓手,持续壮大创新企业集群。金乡县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构建“种子高企—准高企—高企”梯次培育体系,匹配选出符合条件企业加入“培育库”,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分阶段、分层次精准培育,加快壮大科技企业群体。今年以来,第1-3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入库138家,同比增长181.6%,入库数量实现历年来新高,迈入新台阶,有效加强了高企培育后备力量。

  为优化管理,提高申报“中靶率”,金乡县创建了“红黄蓝”制度,将企业按申报条件分类,红色代表条件不够,黄色代表条件基本满足,蓝色代表符合条件,实施动态管理,形成动态培育机制,并邀请相关技术专家、财务专家对企业申报材料精准“把脉”,提出针对性改善建议。2022年,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9家,专家评审通过率达84.6%。2023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培训、讲座10余次、发放政策汇编300余册,并召开高企推进会议,帮助企业分析申报材料,为全年培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金乡县还不断提升政策“落地感”,开展由税务、科技等部门协同联动,打通数据信息壁垒,深入开展“一对一”企业服务,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列出问题清单、分类施策,逐步完善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此外,打好创新券、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大型仪器平台共享等系列科技支持“组合拳”,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去年以来,指导28家企业获得科技成果贷款18592万元,推动110家企业注册使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