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博览会|肖婷:以文旅融合为抓手 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新华网
2023 04/23 11:28:00
来源:新华网

聚焦文旅博览会|肖婷:以文旅融合为抓手 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3日电(记者徐宁)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办。本届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陈面积达8万平方米,充分展现我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婷在采访中表示,要充分利用文旅博览会契机,加大对黄石丰富的文旅资源宣传推介力度,切实讲好黄石故事、传播黄石声音、展示黄石形象,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黄石馆

  肖婷介绍,黄石馆以“东方山水,天空之城”为主题,通过运用山峦、波光弧线,复刻微缩的东方山、天空之城、西塞山、华新1907等景观,展现黄石的秀美山水和三千多年矿冶文明的厚重历史,集中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精品文旅线路、特色文旅产品和文旅业态。

  黄石馆共分为五个板块。黄石记忆版块。雕刻“四大”工业遗址群,3000多年的工业乡愁,百年制造业荣耀扑面而来,仿佛亲临这些活化利用焕发生机的文化遗址公园。

  黄石映像版块。东方朔结庐读书的东方山、张志和咏唱的西塞山、苏东坡泛舟的磁湖水、千岛点缀的仙岛湖串珠成链,配合民宿资源,展示旅游精品线路,丰富“环山抱水临江津,半城山色半城湖”的黄石映像。

  黄石味道版块。黄石酒、黄石味、黄石茶、黄石饼,通过全新包装,从味觉、视觉、嗅觉、触觉等多方面提升黄石文旅产品体验感。

  黄石文化版块。通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塞神舟会”“盛开在鄂东南地区一支独放的山茶花”阳新采茶戏,遨游太空的大冶刺绣等,展现黄石传统文化魅力。

  黄石有“你”版块。展示具有地域特色、拥有独特创意、兼具实用性和市场开发前景的旅游文创精品,让游客一览文创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的魅力。

黄石馆

  作为全国拥有国家级工业遗产较多的地级市,黄石的工业旅游资源独特,有千余处地矿工业遗存,众多遗址已经成为国内外工业旅游、研学旅行的热门地。去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推出53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湖北省华新1907文化遗址公园名列其中。

  近年来,黄石不断整合资源,深化文旅融合,利用老矿、老厂、老街、老码头、老路等“五老”遗址遗迹,打造一批工业旅游景区、文化街区、主题公园和博物馆,开发一批沉浸式工业文化体验产品和项目,再现“青铜古都”“钢铁摇篮”的工业文化魅力。

  在规划引领、科学保护的基础上,黄石在不断探索中坚定步伐,让工业遗址“亮起来”“活起来”,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工业秀带文博黄石”线路更是成为“诗画黄石精品游线路”之一。

  “工业秀带文博黄石”线路,包括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劲牌工业旅游景区、矿博园、国家矿山公园、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华新旧址)景点。这条线路主要是工业文化秀带,可以窥见黄石千年矿冶文化的脉络。

  “文旅市场高质量复苏发展,是‘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必答之题。”肖婷指出,下一步,黄石将围绕三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推进文旅市场复苏发展。

  一是落实纾困政策,做好“黄石服务”。通过“真金白银”补贴、金融措施扶持等措施,助力本地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吸引外地企业来黄石拓展业务,为文旅市场复苏提升内在动力。

  二是释放消费潜能,打造“黄石路径”。持续做好樱花节、桃花节、荷花节等传统文旅节会,今年还要在夜经济、沉浸式体验、数字文旅等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上求突破,不断汇聚人气、激发商气、充盈生气。

  三是汇集文旅创意,凝聚“黄石焦点”。今年,黄石将持续举办全市旅游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文创精品。开展特色民宿评选,推动黄石民宿向特色化、规范化、精品化发展。

  “品牌是文化旅游行业的名片。” 肖婷说,依托独特文旅资源禀赋,黄石要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助力黄石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