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博览会|涂宝峰:推动黄冈由文旅大市向文旅强市跨越-新华网
2023 04/21 15:35:35
来源:新华网

聚焦文旅博览会|涂宝峰:推动黄冈由文旅大市向文旅强市跨越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1日电(记者徐宁)4月21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办。本届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陈面积达8万平方米,充分展现我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涂宝峰在采访中表示,黄冈展馆将传统文化和科技相结合,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的体验场景,充分展现大美黄冈和宜居、宜业、宜游、宜教、宜养的城市形象。

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涂宝峰

  涂宝峰介绍,黄冈馆以“大美黄冈 此心安处”为主题,重点展示东坡文化、红色文化、医药文化、生态文化等黄冈特有元素。展馆将传统文化和科技相结合,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的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展会期间,黄冈市还将开展文旅资源推介、文艺展演、文旅产品网络消费助力行动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展示黄冈特色文化、精品文旅线路、特色文旅产品。

  今年,黄冈着眼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四化同步发展、以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发展全域大文旅的重要部署。按照“一心(江北湾区)、两圈(大别山红色生态文化旅游圈和长江文化旅游圈)、多点(一县一品)”布局推进资源整合,构建一体化全域大文旅发展格局,提出建成文旅名城,打造文旅强市,建设全国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

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涂宝峰

  “在旅游业方面,具体落实举措是围绕一个目标,统筹两件大事,推进三大突破,夯实四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涂宝峰说,一个目标是建设武汉都市圈文旅名城;两件大事是统筹文旅发展和安全;三大突破是5A级景区建设、市场影响力提升、重大文旅项目;四大体系是文旅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文旅公共服务和文旅市场监管;六大工程是资源大整合、项目大建设、品牌大创建、市场大营销、质量大提升、人才大集聚。通过以上系列措施,全面推进黄冈文旅高质量发展。

  黄冈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的戏曲文化,享誉世界的医药文化,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黄冈自然生态优美,春有山花烂漫,夏有飞瀑流云,秋有层林尽染,冬有温泉滑雪,四季皆景。

  如何把文旅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高标准推进全域大文旅高质量发展?对此,涂宝峰说,黄冈正抢抓武汉都市圈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和共建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机遇,加快融入“双循环”,以市场化方式统筹整合文旅品牌、线路、客源配套等要素,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资源整合和文旅深度融合。

  一是坚持开放引领,加强对外合作。在文化艺术交流、文旅市场、文旅产业投融资等领域全方位开放,引入先进运营理念,盘活资源资产,面向全国大市场,实现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发。

  二是坚持内外兼修,提升供给质量。发挥比较优势,开发更多高质量文化旅游产品,构建现代文旅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形成差异化发展、多点支撑的发展态势。

  三是坚持创新突破,加快文旅资源串珠成链、产品提档升级、业态丰富多元、品牌影响提升,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黄冈样板,努力推动黄冈实现由文旅大市向文旅强市的跨越。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