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4只彩蛋“孵出”10亿元文旅创意产业-新华网
2023 04/13 16:15:42
来源:新华网

山东巨野:4只彩蛋“孵出”10亿元文旅创意产业

字体:

  4月4日,山东省巨野县书画院“侯福常工作室”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侯福常正在创作一幅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工笔牡丹画。问起完成后这幅作品的价格,侯福常笑而不语。

  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素娟介绍,如今,书画产业在巨野已成为一个集绘画、销售、装裱于一体的超10亿元文旅创意产业。

  但谁能想到,巨野县这个过10亿元文旅创意产业竟是由4个彩蛋催生出来的?

巨野开展书画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寻根溯源,方知巨野工笔牡丹画产业这棵大树,一直扎根于群众,有着丰厚的土壤。1972年的春季广交会上,巨野画师刘昌杰绘制的四个“彩蛋”引起欧美国家客商的青睐,随即订单纷至沓来,巨野县工艺美术厂应运而生。

  巨野书画产业的快速膨胀,当地政府是有力的推手。1999年,巨野县开始探索 “以画致富”的新路子,把工笔画列为经济工作的一门新兴产业来抓。2005年,巨野县成立了县书画院,启动了县书画一条街,建立了网站,注册了商标,形成了一个外接市场、内连千家万户的书画产业新格局。2010年5月,巨野县农民绘画培训基地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破土动工。县里拿出专项资金扶持书画产业做大做强,巨野工笔牡丹画在全国迅速形成品牌。2012年 4月25日,巨野县被授予“中国工笔画之乡”,同时,中国巨野农民绘画培训基地正式启用。

  2018年以来,巨野工笔牡丹画迎来“高光时刻”。巨野县书画院画家创作的《花开盛世》《锦绣春光》《冠艳群芳》《国宝献瑞》《盛世中华》等作品,先后亮相上合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以及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国家会议中心国礼展厅等重要场馆。近年来,集国花、国画、国礼于一身的巨野县工笔牡丹画已成为代表菏泽、代表山东的一张文化名片。

  巨野县乘势而上,坚持精品创作与产业发展并重,大力实施书画人才队伍建设和书画精品创作工程,全县书画产业逐步走向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全县每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10亿多元。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