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推进“文旅强县”建设 唱响“大美昌南•五彩福地”品牌-新华网
2023 04/13 10:52:00
来源:新华财经

江西南昌县:推进“文旅强县”建设 唱响“大美昌南•五彩福地”品牌

字体:

  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展示城市发展新形象,2023年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花落”南昌县。

  作为江西省首府首县,南昌县全力推进“文旅强县”建设,凤凰沟景区、原城纪•南昌城市文化街区等一批景区成为南昌乃至全省的旅游文化名片。

  2022年,南昌县旅游人次突破3000万,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59位。

  政策资金引导 做好扶持文章

  南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精心谋篇布局,把文旅产业作为进位赶超、转型升级的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政策扶持方面,先后出台《南昌县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南昌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南昌县克服疫情影响激活旅游市场奖励措施》《南昌县促进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建设的扶持办法(试行)》等扶持政策。

  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南昌县对街区建设投资主体、运营管理主体和入驻经营主体分别给予资金扶持,并成立南昌县促进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建设领导小组,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街区。

  在充分发挥年度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1500万元)、旅游产业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引导作用的基础上,近三年来累计县财政投入文化旅游方面资金3.12亿元。政策引导作用逐步呈现,文化旅游市场明显激活。

  优化公共基础 做强品牌文章

  以凤凰沟景区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聚焦休闲、生态、康养、文化,围绕“春韵、春采、春趣”三大主题,植入樱花节、民谣群众大舞台、茶艺展示区等一系列业态活动,将全方位展示近年来南昌市和南昌县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新成果。

  一直以来,南昌县坚持景城一体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旅游公共环境。该县不断优化“一核三轴、四城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县域“九纵九横”交通路网基本成型,累计整治农村公路250条1250 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在南昌县城区,功能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县城莲塘镇建成区现有公园绿地共26处,其中综合公园 2 处,社区公园 17 处,专类公园2处,游园5处。2022年新增城市公园、休闲空间3个,获评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成效突出县。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南昌县坚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稳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获评全省生态园林城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88个共同富裕样板村、300个新农村提升村点建设亮点纷呈,获评全省美丽宜居先行县。

  文化繁荣发展 做优精品文章

  “每逢周末,我都会带着家人去昌南文化中心转一转,在这里体验休闲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味。”南昌县居民赵先生说。

昌南文化中心之夜

  近年来,南昌县加快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全面建成覆盖全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体系基础上,昌南文化中心正式运营,并承办第八届江西艺术节开幕式。南昌县陆续举办“百馆千万场,服务来共享”系列群文活动、第四届“书香赣鄱•全民阅读”你选书我买单大型图书选购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

  截至目前,全县现有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各1家,乡镇综合文化站17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58个,非遗项目37个,文保单位16处。

  推进文旅“+” 做足融合文章

  3月24日下午,南昌县采茶剧团惠民演出活动在原城纪胜利剧场开演,为200余名现场戏迷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经典剧目《麻风女》,广大观众戏迷反响热烈,满堂喝彩。

  历史远去,文化传承。采茶戏依旧是南昌县人民老少皆宜的观赏戏种,原城纪里还有一座老戏台,每逢假期便会请出剧团老戏骨们在景区内为游客献上精彩的戏剧表演。

原城纪游人如织

  近年来,南昌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以品牌创建促品质提升,以新业态项目为载体,实施文旅多产业、多方位融合。

  做足“旅游+文化”。推动“文化进景区”,“南昌采茶戏”“贺郎歌”等非遗在凤凰沟、原城纪等景区定期上演,小马文旅公司董事长冯震获评文旅部2022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凤凰沟景区入选全国非遗景区、上榜“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做深“文旅+农业”。加快推进南昌茅莲湖及旋风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南昌智慧大田智慧农场及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塘南市政陌上园获批江西省4A 级乡村旅游点,省级乡村旅游点达12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航拍凤凰沟樱花谷近三万株樱花盛开

  做深“旅游+商贸”。2022年先后引进百盛集团昌南购物中心项目、万达广场昌南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澳辉滨江时代广场等一批商文旅项目建设,原城纪获批全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累计发放消费券1435万元,刺激商文旅消费,推动商贸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

  强化营销导向 做美节庆文章

  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昌县按照“一分资源、二分策划、三分打造、四分促销”的原则,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提炼文旅元素,开发文旅产品,推动文旅产业链不断延伸。

  以引客入县为抓手,南昌县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鼓励旅行社组织游客来县旅游,2022年组织旅游专列2个、旅游大巴团体44个,全年引客入县10.28万人。

  以节庆为平台,南昌县常态化开展旅游节庆活动,陆续举办第六届莲花经贸文化节、第十五届樱花节、第五届粉花节、第九届梅花节、第二届南昌县迎春灯会等系列文旅活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下一步,南昌县将乘着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东风,继续朝前,谱写江西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华美篇章。(胡雪萍)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