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资本市场“加速跑” 全省上市公司增至119家-新华网
2023 04/12 16:27:51
来源:新华财经

江西资本市场“加速跑” 全省上市公司增至119家

字体:

  4月11日,“资本市场助力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周江西行系列活动”在江西省南昌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江西证监局共同主办,将在南昌和景德镇举办资本市场相关系列活动,涵盖拟上市企业培育、REITs高质量发展等方面。

  启动仪式上,江西省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活动当天,地方金融干部专题培训、江西省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子活动同步举行。

  2018年4月,江西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5年来,全省上市公司数量从59家增至119家(含3家A+H股上市公司),首发融资613.70亿元,实现A股上市公司设区市“全覆盖”,沪深北交易所各板块“全覆盖”,A股上市公司数量排名由全国第20位升至第14位。

  江西首家市值破千亿上市公司、江西科创板第一股、江西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江西北交所第一股……江西资本市场工作“捷报频传”,“映山红行动”在江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批江西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科创板上市的晶科能源股份有限责任公司IPO上市募集资金100亿元,为江西省有史以来最大的IPO募集金额。上市后,晶科能源市值超千亿元,并于2022年6月10日正式成为科创50指数样本股。

  “公司从报会到通过审核仅用了67个工作日,跑出当年报辅、报审、过会、申报注册的‘映山红’新速度。”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说,极大降低了企业上市成本。

  江西证监局以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为切入点,弹好企业规范上市、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能力升级、私募基金稳步增长“五指琴”,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江西省直接融资水平。2018年以来,江西各类企业在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融资额6171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在赣投资本金达2080亿元。

  同时,江西证监局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举措在江西落实落地。4月10日,首批10家主板注册制企业发行上市,其中江西企业2家,占比20%,且为唯一覆盖沪深交易所的省份。

  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在“映山红行动”中搭建企业培育孵化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培训游学活动169场,服务万余人次。累计通过私募可转债、股权质押等方式帮助企业实现融资931.91亿元,举办江西常态化路演42场,帮助200余家企业对接投资机构,协助打造集后备企业线上申报、线上审核、中介机构管理、股改进度跟进等内容为一体的重点拟上市企业管理系统。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西新增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审核,34家企业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9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913家企业纳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7392家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梯次推进格局更加牢固。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近年来,上交所充分发挥交易所功能优势,对接服务江西各级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助推“映山红行动”取得服务实效。2020年,上交所在南昌、九江、赣州、上饶等地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构建起资本市场服务江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新平台。2018年“映山红行动”实施以来,上交所共服务江西新增沪市IPO上市公司13家,其中主板8家,科创板5家,总融资额273亿元。

  从本次活动现场获悉,江西将持续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环境,纵深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力争“十四五”末全省A股上市公司超过100家,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领头羊”作用,整合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创新链、价值链,打造引领江西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汤林云)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