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加强非遗文化传承推进产业振兴-新华网
2023 03/27 10:01:35
来源:新华财经

滕州加强非遗文化传承推进产业振兴

字体:

  松枝鸟、秋梨膏、巧林积木、木版年画……日前,山东滕州市2023年“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启动仪式暨“黄河大集·善品滕州”春游龙阳庙会在龙阳镇举行。

  滕州举办本次活动旨在结合深入实施省黄河大集春季活动,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融合搭建非遗手造、文创手造产品的销售平台,加快推动文化两创,推进产业振兴,提升群众文化满意度。

  无独有偶,走进木石镇龙振庄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这里设置了木版年画、草编工艺、面塑艺术、糖画制作4个非遗文化传承制作教室,让前来参观、研学的孩子们现场体验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基地还充分利用墙上空间,打造了涵盖传统节日、十大国粹、书法艺术、四大发明等瑰宝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廊,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据了解,为持续推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基层拓展,去年以来,滕州市举办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6300余场,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有力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近年来,滕州深入挖掘滕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线索,建立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和电子档案库,收集非遗线索700余条,收录调研报告、采访笔记、图片、影像等。其中,《柳琴戏》《鲁班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滕县木版年画》等10项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枣庄市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73项,滕州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196项。与此同时,滕州建立完善了滕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滕州市(区县级)共评选出3批150人,入选枣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评选滕州市首批非遗工坊10家,申报成功枣庄市首批非遗工坊5家,省级1家。

  在手造品牌创建上,滕州深度研发墨子鲁班文创产品、博物馆馆藏文创产品等系列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制定“山东手造·善品滕州”品牌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梳理滕州市手造企业22家,非遗工坊15家,重大手造项目9个,形成了墨子科创园、姜屯李店工业园等手造产业集聚区,并高标准建设了山东手造(滕州)展示体验中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手造营地、嘉艺翔宇艺术城等5家手造展销场所。

  为持续扩大文创产品的影响力,滕州精选9家文创单位申报了“好客山东”商标联名款产品标识,其中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提报的《鲁班锁系列文创产品》和滕州市爱瑞派节能厨具有限公司提报的《铁壶、铁锅系列产品》成为“山东手造·优选100”入选单位,滕州市慈泉斋工艺品有限公司提报的《传统和香》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提名单位名单。(杨辰)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