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县: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新华网
2023 03/21 16:06:10
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江西武宁县: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字体:

  连日来,在江西省武宁县广袤的田野里,到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罗坪镇长水村村民周平龙也早早忙碌起来。“家里养的300余箱蜜蜂又到了割蜜期,来买蜜的游客一批又一批,让我有点应接不暇。”周平龙说道。

长水村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余慧琳 摄

  长水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森林覆盖率达93.7%,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长水村转变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从“卖木材”到“卖生态”、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绿色富民之路。

  周平龙就是长水村绿色发展的受益者。2022年,周平龙家仅蜂蜜一项就收入15万元。“如今,我通过互联网把蜂蜜卖到全国各地,我们山里人在家里也能赚到钱了。”周平龙说。

  在长水村的山林之中,一栋栋小木屋错落有致。依托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村民卢咸锋投资5000万元,建起22栋木屋、100多个床位,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有时候一天要接好几十个订房电话,特别是暑假,几乎每天都爆满。”卢咸锋表示,通过生态旅游、林间民宿,年纯收入达80多万元。

  长水村还大力发展林下菌菇、板笋、野生茶、蜂蜜等产业。2022年,全村种植菌菇1000亩、养蜂3000箱,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林下经济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沈玉婷、余慧琳)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