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齐河坚持“工业扛大梁”稳立市域之首-新华网
2023 03/17 09:10:49
来源:新华财经

山东齐河坚持“工业扛大梁”稳立市域之首

字体:

  齐河县位于山东省德州市最南端,与省会济南隔黄河相望。近两年来,该县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工业基本面已悄然发生质的变化,无论速度、规模还是品质。尤其是2021年,全县工业经济关键指标逆势上涨,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历史性突破。

  工业经济逆势上涨量质“双提”

  工业强,则县域强。永锋钢铁、金能科技两家大型企业,作为齐河工业的“两大支柱”,盘踞在县城北部经济开发区。在德州企业“缺大少强”“小树成林”的格局下,十分耀眼。

  2021年,永锋钢铁实现销售收入352.6亿元,成为德州首家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的工业企业;金能科技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增长57.9%,在限产降耗等多重压力下不降反升,保持了高增长。

  2021年,齐河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32.47亿元,同比增长21.73%;实现利润40.9亿元,比上年增长 13.29%。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40亿元和400亿元,2022年达到46.1亿元和430亿元,总量、增幅均创历年来最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税收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 80.28%,高出全市 3.41个百分点。“税收作为经济成果的直接体现,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越高,越能证明经济增长的活力和竞争力。”齐河县工信局副局长黄吉辉说。

  近年来,齐河连续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22年排名第70位;同步入选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百强县,获评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钢铁产业产能转移,在不少人看来,齐河纳税“一哥”永锋钢铁生产经营受到影响,或导致县级财政收入大幅下滑。事实上,转型在数年前就已开始。

  在齐河经济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的永锋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拔地而起。

  “园区立足永锋钢铁、地产板块向产业下游延链补链,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殿勇说。目前,园区已引进智能车库、3D打印建筑等项目20余个、产值40多个亿。初步测算,到十四五末,园区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实现税收超40亿元,解决就业10000人,实现再造一个“新永锋”。

  无独有偶,金能科技正加速从煤化工向精细化工并重的综合性化工企业转型。今年2月,该公司年产4万吨山梨酸钾项目开工建设。

  在县城南部,齐鲁高新区正加速崛起高新产业集群。齐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斌说,高新区虽仅有10平方公里,但招引落地的都是“好宝贝”,投资强度大、亩产效益高、税收汇报高“新三高”,是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

  去年,全县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新入选省级“专精特新”“瞪羚”等企业 23 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7 家、省级创新型企业 47 家;“四新”、 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 28%、58%。

  相比过去永锋钢铁、金能科技“两强独大”,产业链条短、集群化程度不高的现象已明显改善。

  齐河县委进一步提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按照“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梯次培育“十百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夯实“工业大梁”基础。

  尊商亲商爱商与企业和企业家共成长

  今年年初,齐河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县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年第一会,有两点安排与过去有所不同,一是安排“外学内看”,到本地企业在外地的项目现场考察学习,找差距、学经验;二是会议现场安排企业家坐前排、登讲台,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公开做出服务承诺。

  很多企业家对齐河的营商环境表示赞赏。他们说,每年春节前后,县里都会组织专人到企业拜年,不定期组织交流活动,表彰企业家。

  稳增长,关键靠工业、靠企业家。就齐河而言,一方面立足本地,支持永锋钢铁、金能科技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放眼域外,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抓鱼不漏虾,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化发展。

  齐河要求职能部门靠上服务,既要厚植尊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更要在落实政策、破解难题上加倍用心。

  开年第一会上,齐河印发《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责任分工》等18个文件,提出全年将新增助企贷款40亿元以上、制造业贷款增长11%以上,腾出更多用地、用能空间,实现“宁可让要素等项目,不能让项目等要素”,为项目发展打通“绿色通道”。

  齐河县委书记孙修炜说:“历届县委县政府为全县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一代人、一届班子,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要拿出自己的担当,干出属于自己的崭新的事业。”(王得格)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