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增长 物流繁忙 千里招工——从三大“窗口”看山东开年经济活力-新华网
2023 02/22 09:07:15
来源:新华网

用电增长 物流繁忙 千里招工——从三大“窗口”看山东开年经济活力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21日电 题:用电增长 物流繁忙 千里招工——从三大“窗口”看山东开年经济活力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陈国峰、邵鲁文

  用电量走出上扬曲线、铁路港口物流繁忙、就业市场人才供需两旺……开年以来,山东企业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记者近日从电力、物流、就业三个窗口观察山东经济态势,感受经济发展活力、动力。

  用电曲线上扬 工业马达轰鸣

  博世华域转向系统(烟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新能源汽车转向系统零部件的企业,节后企业订单激增,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为其配套建设了一条10千伏供电专线。这家公司的公用设施工程师滕华说:“动力有了充分保障,目前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

  用电量是工业经济的晴雨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从春节后正月初七复工到正月二十九(1月28日至2月19日),山东电网全网用电量39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2%,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1.1%,是拉动用电增长的主要力量。

  “今年以来,全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用电增幅达350.52%,互联网数据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计算机制造等行业用电量快速增长,折射出山东经济新变化。”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部营业处处长王鑫说。

  经济的复苏向好,不仅反映在存量项目的用电量增长上,也反映在新增用电项目的增多上。近日,潍坊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准备新上产能,以保障一批韩国客户的智能装备按期交付。“我们为这一项目用电开辟了绿色通道,边建设、边验收,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项目尽快投产。”国网诸城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介绍,今年计划新开工线路2886千米、变电容量2499万千伏安,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再创新高。

  铁路港口繁忙 经济脉动强劲

  走进济南济西站,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列车不停地驶进驶出,无论是场站上还是调度室里,工作人员都十分忙碌。

  “每天有电煤、矿石、粮食、汽车配件等70多万吨物资在这里集结编组,发往全国各地。”济西站调度车间值班站长孙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济西站日均货运办理量达20878辆,同比增加9.5%。

  在国内物流畅通繁忙的同时,山东持续拓展中欧班列线路辐射范围,加密国际海运、航空航线,不断提升国际物流通达效率和服务水平。

  近日,满载叉车等大型建筑工程设备的中欧班列从济南董家镇站驶出,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到达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国铁济南局董家镇站货运主任单希闯说,今年以来,通过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品类越来越丰富,既包括大型机械设备,还有水果、肉类等以往没有的生鲜食品。

  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随着港机轰鸣、吊臂起落,一艘艘外贸滚装船启航驶向欧洲;在山东港口日照港,货轮满载着货品驶向日本、韩国……1月,山东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5.3%、集装箱同比增长10.2%,外贸形势良好。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表示,2023年,山东力争新开行海运外贸航线15条,开行中欧班列2100列以上。

  企业千里招工 人才供需两旺

  2月伊始,载有531名甘肃定西务工人员的专列抵达山东青岛,务工人员将以“点对点”形式精准输送到127家企业。

  新年伊始,山东企业用工需求旺盛,不少地市积极“走出去”招工。威海市人社局组织12家重点企业,组成跨区域招工团队,赴河北邢台市、邯郸市开展招工对接活动。

  “伴随着产业升级,威海的缺工类别由原来的普通操作工占主体,向各类熟练专业技工转变。”威海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科负责人刘正刚说,这次跨区域招工共达成用工意向1410个,实现了劳务合作和员工招聘的“双丰收”。

  作为每年就业服务的“开年大戏”,“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也是观察就业市场、感受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

  在滕州市近期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128家企业共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7600余个。山东滕州尚品本色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杨曼说,随着市场形势向好,企业扩产需求大,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的近90人,缓解了用工压力。

  据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介绍,山东今年的“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计划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200余场,预计提供60余万个就业岗位。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