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构建绿色发展模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华网
2023 01/18 15:07:32
来源:新华财经

赣江新区:构建绿色发展模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江西省赣江新区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建立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管理体系,出台《赣江新区区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建立区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相融合制度,形成了排污许可管理的“新区经验”。

  强化排污许可管理 为企服务主动靠前

  “为做好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我们投入了最优的政策、最强的力量、最足的经费,我们的成效也是显著的。”赣江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2年10月底,赣江新区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率100%,执行报告审核率100%,“双百”任务完成率始终稳居全省前列。

  一直以来,赣江新区生态环境部门坚持把排污许可精细化管理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创新建立了包括排污许可证核发限时办结流程图、序时办理进展情况表、定期工作小结的“一图一表一小结”工作机制,确保排污许可核发和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在企业帮扶服务上,赣江新区主动靠前,为方便企业进行排污许可登记,组织编制《排污登记表填报参考手册(第1版)》,采取图文并茂方式,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指导帮助企业加强排污许可管理。

  “该手册的制定不仅提升了登记管理企业排污许可填报质量,还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并在全省作为典型经验推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外,赣江新区还引入排污许可管理专业技术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手把手”专业技术帮扶,快速高效解答企业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同时,建立“一企一员两码”帮扶指导机制,把载明企业排污许可二维码、帮扶指导码等信息的帮扶卡张贴在企业明显位置,方便企业查阅排污许可信息的同时,快速联系到环保帮扶员,及时解决问题。

  推动区域环评改革 创新模式提升效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落地,赣江新区推行区域环评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区域环评+承诺制+排污许可”管理模式。

  据介绍,区域环评是对存在两个及以上相似项目集中建设的特定区域,以该区域的整体开发建设内容为评价对象,开展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提出区域内建设项目的生态环境准入条件、污染防治、总量控制和环境管控要求,达到以整个区域作为一个建设项目开展环评的目的。

  推进过程中,区域环评充分考虑后续进驻项目的不同环境制约因素,对区域进行科学系统布局,为入驻项目建设进行指导,推进区域内项目空间布局持续优化,达到区域协同发展、联防联控的目的。

  在该模式下,对符合准入清单和政策的区域内入驻企业,可以通过“承诺+排污许可”的方式共享区域环评成果和审批意见,不需要单独办理环评手续,享受“拎包入住”的服务。这样一来,区域环评不仅为入驻项目节约了环评报告文件编制费用,还明确区域内建设项目可以共享污染防治设施,节约企业污染防治资金和人力投入,推进污染防治设施使用效率最大化。

  “区域环评的推行将为项目进驻开通快车道,实现项目布局更优、进驻更快、投入更低,为新区绿色发展提供新速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赣江新区已经按照区域环评设计完成对博济医药产业基地项目试点的区域环评审批工作,后续进驻该区域的项目,将直接享受到区域环评带来的政策红利。(刘剑锋 沈文娟 李洪)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