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齐河:产业聚力厚植发展新优势-新华网
2023 01/18 14:45:41
来源:新华财经

山东齐河:产业聚力厚植发展新优势

字体:

  去年以来,山东省齐河县聚力在产业强县上求突破,举全县之力推进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强县、享誉全国文旅强县“三强县”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龙头带动优势产业集聚

  “我们已有6条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年产值将达到8000多万元的规模,其中,用于大型集中式地面电站的光伏并网逆变器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山东鼎乾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延峰说。

  齐河县新能源产业集群项目集聚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27家、光伏领域企业22家、氢能领域企业13家,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齐河县确定“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的发展思路,在传统产业稳步增长基础上,不断增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的集聚效应。去年以来,已举办集中签约、开工活动9次,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6个、总投资461亿元,新签项目数、投资总额、亩均税收均创历史新高。

  工业化思维抓农业

  眼下,在齐河天润齐源乳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联合生产车间正在进行地梁土方回填工作,施工现场紧张忙碌,有序推进。据公司基建组负责人徐杰介绍,生产车间等四个单体基础施工全部完成,预计九月份达到竣工验收标准。

  天润齐源乳品有限公司由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齐河齐源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建成后将会进一步推动当地奶业产业化发展。

  齐河县立足产业化思维,持续推动食品产业链条延展,围绕完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和“接二连三”,培育省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2家,齐河食品产业园、天润乳业等重点农业项目正加快建设。

  “我们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3500亩的绿色食品产业园,争取5年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0家,产值突破200亿元。”齐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邵朱军说。

  文旅融合成“雁阵”

  临近春节,齐河黄河水街项目主体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投资方齐河太昊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兵说:“我们以川渝美食为爆点,以时尚休闲风向标为引领,引入十几类潮流休闲业态,做高品质、升级版的文化民俗旅游。”

  齐河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黄河国际生态城为雁头,以休闲度假、科普研学、文化体验、生态康养、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住宿餐饮、旅游商品、文旅演艺、节庆赛事等十大产业为雁阵,全力打造精品旅游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齐河县已布局实施重大文旅项目20余个,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9家,其中4A级两家,形成千亿级文旅产业集群,每年吸引游客达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过百亿元。

  今年,齐河县进一步提出,旗帜鲜明扛起稳增长“大旗”,把“经济首位、增长第一”贯穿工作全过程,强力推进总投资1107亿元的75个产业类项目,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崔志华)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