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良渚“文体”大餐闹新春-新华网
2023 01/18 16:50:45
来源:新华网

杭州良渚“文体”大餐闹新春

字体:

  “来,走一走,瞧一瞧,良渚八宝饭吃一口保您忘不了!”腊月廿六下午,“甜蜜过大年,良渚开新篇” 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迎亚运”百场文体惠民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安溪古镇火热启动。

  活动现场,不少平日里难得一尝的“老底子”味道齐聚重现,良渚蜜糖藕、青豆茶、江南米塑等美食让市民和游客大饱口福。

  “第一次看到江南米塑,这位阿姨捏的花鸟栩栩如生,真是好看到不舍得吃。”来自河南的新良渚人王斌今年准备在浙江过年,看到米塑后,即刻预定了一套,准备年三十儿和家人一起品尝。

  除了引人嘴馋的民俗美食,此次活动还在良渚运动公园设立了分会场。

  在良渚门户运动公园,深受当下年轻人喜爱的“运动新宠”飞盘、等运动项目点燃了全民健身的热情。“我们就住在这附近,飞盘这项运动上手简单,还能交友,这些朋友都是通过一起玩飞盘认识的。”参与活动的市民李先生兴奋地说,住在良渚的5年间,他发现,家门口的体育设施越来越多,也通过运动和不少邻里处成了好朋友。

  如今,“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经成为良渚居民的“标配”。生活在良渚的居民,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以内,即可到达至少1个必备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其地域范围为居民住宅区辐射半径1.5公里左右。

  1.5公里,已成为良渚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径”。以良渚街道文化村社区品质文化生活圈为例,圈内涵盖公园、文化家园、图书馆、余阅空间以及足球场、篮球场等健身场馆等各类文化设施,将阅读、学习、娱乐、文化、健身等元素都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浓厚文化氛围。

  今年以来,良渚街道扎实推进“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2022年新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6个,2023年计划新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6个、文化驿站1个,为市民持续提供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体育”“旅游+消费”……通过资源盘活、要素集聚,良渚将公共文化服务通过春节这一载体赋予了更多的“+”号。

  “接下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联、各村社将联合开展百场文体惠民活动,包含书香过大年、非遗过大年、运动过大年、美食过大年四个版块,涵盖送春联、做灯笼、游园会、包汤圆等多种项目,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良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一斌介绍,良渚街道希望通过搭建重磅活动矩阵,营造浓郁节日氛围,以年俗年味闹新春为亚运添彩,在呵护美丽乡愁与绽放创新活力的相映成趣中,释放良渚文化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