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小流域治理 山绿村美民富-新华网
2023 01/11 15:03:03
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江西武宁:小流域治理 山绿村美民富

字体:

  近年来,江西武宁县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县域生态治理范畴,积极创建生态清洁小流域、打造精品工程,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打造生态之河、宜居之河、富民之河,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筑基赋能。

  减少水土流失

  隆冬时节,走进武宁县澧溪村长乐自然村的澧韵湿地公园,青石砖路曲径通幽,桥下流水潺潺,两岸绿草如茵,村民漫步休闲,怡然自乐。

  “湿地公园环境优美,到这里走走看看,心情很舒畅。”澧溪村村民叶爱琴说道。

  谁能想到,眼前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一年前还是垃圾遍地、杂草丛生、尘土飞扬的废弃垃圾中转站。2021年,武宁县将长乐小流域治理改造作为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项目。两年来,总投入640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铺设配套管网、清理河道淤泥,新修了文体休闲广场、游步道、文化活动中心、停车场等。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96.69%,水土保持率从治理前的71.25%提高至99.05%。

  长乐小流域治理是武宁县全面开展小流域治理,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截至2022年底,武宁县先后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8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9.45平方公里,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

  建设宜居家园

  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是典型的深山村,两边高山耸立,山下一条名叫长水的溪流贯穿全村,滋养着长水的百姓与农田。长水虽美,每年春夏之交的水患却成为长水百姓的心头之患。对于这一点,村民李书生深有体会:“以前每年下大雨,我家的房子都会被洪水浸泡,大片的田地被冲毁。”

  为解决长水村水土流失、生态损坏、水患严重的问题,2018年,武宁县以实现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改善环境为目标,启动了长水生态清洁流域治理工程,并在流域沿线新建了阅溪谷、红豆杉广场、悦山居、泉水婆婆广场、令牌峡等景点,将观景平台、亲水走廊、生态休闲景观带、沿溪景点连成一体,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

  如今的长水,已是国家4A级景区。溪畔芳草萋萋,溪中鱼儿穿梭,溪面白鹭展翅,沿溪而建的休闲步道,游客漫步其间……在山水田园间形成一幅自然画卷,成为生态观光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武宁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中,强化“大水保”观念,采取水利、农业、旅游、交通等部门联动方式,整合小流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公路建设等项目,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美丽宜居的家园。

  打造富民之河

  在武宁县石渡乡新丰村西安里,一座座温控大棚拔地而起。“这是我们村新建的‘工厂化’集中育秧中心,集约化培育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石渡乡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小平说。

  石渡乡育秧中心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采用新技术恒温育秧,年产值超300万元。“这里的河道经过治理之后,水质提升了、环境变美了,在这里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育秧中心的负责人叶明生说。

  近年来,武宁县从提升水环境入手,突出系统治理、生态治理,高标准实施农村河道治理,同时加强水生态修复和河道长效管护,不断改善水环境,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景象随处可见。

  碧水欢流绕村郭,乡村振兴幸福长。武宁县“以水为笔”写下了精彩篇章。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武宁县将继续奋力写好乡村振兴的“水文章”,释放更强生态红利,努力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图景变成乡村全面振兴的幸福实景。(余慧琳)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