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数字赋能企业服务 激活共富新动能-新华网
2022 12/26 10:12:23
来源:新华网

杭州富阳:数字赋能企业服务 激活共富新动能

字体:

  为进一步释放助企服务效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富阳区紧盯企业需求,率先开发“码上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自系统上线以来,已办理企业提交问题307个,办结290个,受益企业229家。

  据悉,“码上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以浙里办“企业码”为依托,打通与产业大脑、浙政钉、“三服务小管家”等现有系统交互通道,重塑企业问题线上收集、线上交办、线上反馈等流程。全区37817家企业可通过“码上服务”应用场景直接提交诉求信息,解决了反映渠道零散化、诉求提交多头化的问题。同时根据企业诉求难易、紧急程度,明确每个诉求的办理时限,进行“红黄绿”三色赋码管理(对距离办理时限3-10天的赋绿色,0-2天的赋黄色,超期的赋红色),并跟进留痕管理,督促问题加快解决,诉求流转流程较以往平均缩短3天。

  “我们把涉企业政策、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作为助企服务的关键内容,依托矢量数据,在‘码上服务’应用场景中集成所有部门涉企政策,开发‘政策找企业’功能模块,第一时间宣传落实减负强企政策。”富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自动归集企业诉求办理过程中数据,通过数据清洗、沉淀, 全面梳理分析每月企业反馈的共性问题,并做到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共性问题批量化解。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协调解决共性问题11个。

  针对企业个性问题,经信、税务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专班,按照规(限)上企业全覆盖目标,组成助企服务专员队伍,前往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工地,通过“点对点服务”“组团式服务”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事项。

  今年1月,浙江大华智联有限公司在“码上服务”平台上提交了“用工荒”紧急诉求。接到消息后,富阳区人社局和相关服务专员接单后,专门抽调骨干组成大华招工服务专班全力推进,十天内招募近千名工人。“很快就帮助我们补上了用工缺口。效率太高了!”大华智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富阳区通过线上线下紧密协同,已构建起“发起诉求—在线派单—限时处置—关置结果—在线评价”的全过程闭环处置流程,初步形成“只为解决问题想办法,不为拖延推脱找借口”的工作氛围。企业提交诉求后,由区服务企业办明确诉求主办部门、协办单位、办理时限等信息,跟进逐级交办、销号管理和满意度评价等全过程。目前,已累计收集企业问题575个,协调解决550个,问题解决率达95.7%以上。

  富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助企服务力度和效率,该区组建督查小组,重点围绕“人员有无到位、企业有无走访、问题有无解决”等五大内容,随机抽取企业走访了解问题办理情况,动态掌握联系服务情况。同时,制定助企服务考核办法,将服务企业情况纳入对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年度综合考评,以及助企服务专员个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