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径山:内外兼修齐建和美家园-新华网
2022 12/23 17:06:17
来源:新华网

杭州径山:内外兼修齐建和美家园

字体:

  为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径山镇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工作重点,多举措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

  “求是村‘乐享求是’就是一个在美丽乡村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旅游品牌。”径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紧抓“绿书签行动”“4·23世界读书日”等契机,开展“径山有礼”等文明宣传和实践活动,赋能“乐享求是”品牌。同时,从陶村桥港开始,让“乐享”体现在便民观光服务上,村民转变为“摊主”,老百姓可以主动融入到村新兴经济业态中去。“亮点在于将本地特色的自酿米酒、土制白酒推介到村委、村民共创的共享摊位上,更积极将沿河休闲经济培育起来的夜文化融入烧烤、美酒等概念。”

  与此同时,求是村将径山茶深度融合进“围炉煮茶”消费,让禅茶文化和乡村夜经济实体不断交融碰撞。例如,泥湾头茗竹生态露营园区建设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积极纳入新兴消费热点,让露营装备在茗竹环绕中构成生态新貌,让两种不同消费业态实现和谐统一。

  “老李,你这么早就开始打扫啦!”“你就别夸我嘞,你女儿一大早都把垃圾倒掉了!”近段时间,径山镇径山村的村民们常常会在茶余饭后进行“PK”,从门前落叶到屋后灰尘,都要比比谁打扫得更干净。为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共建美丽文明乡村,径山镇大力推进“无保洁员村”活动,按照无废乡村处置原则,对环境垃圾进行分类规范化处置,真正做到全民参与、全域创新、全域治理、全域美丽。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