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堂县:以冷链筑基 以贸易铸魂 奋力谱写金堂国际陆港新机遇-新华网
2022 12/08 10:18:59
来源:新华网

成都市金堂县:以冷链筑基 以贸易铸魂 奋力谱写金堂国际陆港新机遇

字体:

  11月26日,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启幕。论坛现场,成都市金堂县“以冷链筑基,以贸易铸魂,奋力谱写金堂国际陆港新机遇”的经验做法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成都市金堂县入选2022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县。

  近年来,金堂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坚持以“三个做优做强”、“133战略”为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协调错位城市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构建陆港新城,重点打造“一带一路”亚蓉欧(成都)国际冷链产业园项目,拓展了县域经济增加极核,加速了县域经济腾飞。

  一是提前谋划,按下金堂“快进键”。谋划建设“一带一路”亚蓉欧(成都)国际冷链产业园重点项目,园区规划用地面积2.7平方公里,依托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优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冷链食品产业枢纽,全面打造对接欧洲、东盟两大国际市场、连接国际国内为一体的亚蓉欧冷链枢纽和西南集散中心。

  二是提升枢纽效应,跑出发展“加速度”。着力打造东部陆港枢纽,构建通道冷链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枢纽经济体系。园区位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内,三高、四轨、五快、一环的干线路网环绕,交通运输十分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三是夯实贸易根基,迈上新台阶。坚持“三个做优做强”与“133战略”深度融合发展,重点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做大做强临港贸易产业,辐射带动产城一体化发展,以县域中心城区发展引领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园区采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已启动了5个低温库、1个加工车间、4个产品交易区、1栋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建设;以综合楼、招商中心为载体快速构建总部办公、会议培训、电商结算、培育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运维管理服务平台。立足冷链产业建圈强链,园区二、三期建设将采取“产业导入+公共设施建设+高品质社区建设”开发模式,建立完善“主导产业-孵化加速-产业园区”的培育发展链条,建设以冷链贸易、食品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区。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