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方:德清将精神富有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标识性工作-新华网
2022 11/28 10:36:37
来源:新华网

周志方:德清将精神富有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标识性工作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8日电(郭香玉)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浙江省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在演播室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德清县委基于德清文化品牌初步形成等比较优势,提出将精神富有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标识性工作来推进。

浙江省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接受新华网专访。

  周志方说,德清用了整整1年半的时间来弄清楚“怎么看”“怎么干”“标准是什么”“如何闭环”等问题,为全国贡献了“德清方案”。主要分为四步走:一是“怎么看”。不少干部群众认为,物质富裕是前提,要先“富口袋”再“富脑袋”。其实不然,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物质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精神丰实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二是“怎么干”。去年7月开始,县委通过《关于率先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的实施意见》,以项目化形式明确18项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形成具有德清特色的“1618”工作体系。之后《“德享美好”十大标识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精神富有“十个一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一揽子组合方案出台,构建了建设精神富有县域样板的四梁八柱。三是“标准是什么”。德清创新制定《县域精神富有评价指南》。四是“如何实现闭环”。德清在编制地方标准的同时,同步推进测评方法研究项目, 邀请权威专家开展实地调研,探索形成《县域精神富有测评体系》,包含“理想信念、道德品行、文化生活、社会风尚”四个维度,设一级指标14项、二级指标33项,实现了县域精神富有“可视化”测量,全面反映县域精神富有成效与问题。经测评,去年德清县域精神富有实现度指数为90.2。

浙江省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接受新华网专访。

  他认为,通过“四步走”,大家的思想认识更加趋向一致,认识到精神富有不是一项可抓可不抓的工作,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德清将继续推动精神富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贡献更多的“德清方案”“德清智慧”。

  德清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和向上的态度,各方面综合素质全面发展,2022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德清排名35,较去年又进了1位。

  周志方说,能够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的榜单中年年进位。一是把大抓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质量的经济循环。而“大抓项目”无疑是这个循环系统中的压舱石。近年来,一批事关德清长远的重大项目先后落地推进。德清经济指标和发展质效实现突破性进展,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02.8亿元,高于省市平均。二是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致胜法宝。目前已承担省级以上改革试点218项,全国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国首长宅基地“三权分置”权证、全省首宗“标准地”等改革经验在德清诞生,形成了人人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今年发布了《县域精神富有评价指南》后,在企业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积极的回应。三是德清把城市品牌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城市的品牌形象,是一座城市文化的结晶,是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去年,德清县委县政府将“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作为城市品牌推广语,全方位展示山美水美人美的德清形象,这也是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县域城市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