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产业结构 激活发展动能 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举行-新华网
2022 11/26 12:54:08
来源:新华网

重塑产业结构 激活发展动能 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徐宁)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论坛期间,举行了以“重塑产业结构 激活发展动能”为主题的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

  城市发展,产业是支撑。城市和产业互促共赢,产业与城市良性互动,是一个城市向上发展的动能所在。活动现场,政府部门代表、各行业的优秀企业、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发展背后的产业活力,破译城市创新发展的密码。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产城人融合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人民城市的实现,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离不开产业经济这一基础因素,离不开产业升级这一驱动力量。

新华网监事会主席谭玉平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加强产业创新,着力推动产城融合,探索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产、城、人融合共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华网监事会主席谭玉平在致辞中说,作为网络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新华网长期关注城市产业发展,挖掘典型案例,宣传生动实践,助力建设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活力的人民城市。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认为,城市对于人们的吸引力,除产业容纳度和经济规模外,人文底蕴、休闲旅游也是越来越突出的内容,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四川成都就将城市文化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福州的三坊七巷、厦门的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杭州的良渚文化新城,都是城市发展中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再次赋能城市产业发展的典范。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为题发表视频演讲。他认为,企业家如何把握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势,如何在当地担当起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手,十分关键。“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做强特色主导产业 打造产城融合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型城镇化大背景下,产城融合逐渐成为不少地方产业和城镇发展的主导型规划——“以产兴城、以城聚产”的发展方式,使新型城镇化呈现人与自然、城乡与产业和谐共处的生动画面。

丽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肖健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因地制宜,不断打好“特色牌”。丽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肖健说,丽江市紧紧围绕“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乡村振兴示范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三个发展定位,通过全市一盘棋统筹规划、上下一体化联动推进,闯出了一条高原特色农业促增收、清洁载能产业助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增效益的一二三产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委常委、副县长邱永丰

  “日新之谓盛德”。改革创新始终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盐池素有“西北门户、关中要冲”之称,自古就是西北商贾云集之地。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委常委、副县长邱永丰在推介中表示, 盐池县依靠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建立了“1+4+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同时,聚力发展新型材料、现代化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滩羊牧草、绿色食品、生物健康、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十大重点产业”,高标准布局现代化工、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风光火储输”多能互补新能源格局。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

  城市发展,产业是支撑。主导产业的确定及推动方式,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德清是一片创业创新的发展热土。”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在现场推介中说,德清积极构建国家级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省级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三大高能级平台”联动发展,全力培育“5+N”现代产业链,以大产业大平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田雨、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时运泰、秦皇岛乔氏实业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乔元栩、云南省保山市茂鑫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成等嘉宾,就“产业引领,激发乡村振兴”“产业赋能 让城市更美好”两大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探索研究新形势下中国城市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逻辑、新引擎,为全国城市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提供实战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