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科技创新支撑实现“双碳”目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5 11:15:12
来源:新华网

杜祥琬:科技创新支撑实现“双碳”目标

字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

  11月5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八届绿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作了《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实现“双碳”目标,只凭借现在的技术是不够的,必须要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目标实现,特别是要让新能源比例越来越高。太阳能、风能有一定的间歇性、不稳定性,在新能源比例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输出电力稳定、安全,需要和储能技术相结合,这些都是很具体的一些方向。除此之外,还需要建立科技创新联合体,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建立健全低碳技术的标准体系,建设低碳能源数字化发展中心等。

  同时,他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转型过程,需要各部门、各地方把握好节奏,积极稳妥推进。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先立后破,把好事办好,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和进步。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