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明: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5 10:36:22
来源:新华网

谢国明: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字体: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谢国明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徐宁)11月5日,第八届绿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谢国明表示,要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谢国明说,坚持可持续发展,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要妥善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谢国明说,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生态环保产业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加快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

  谢国明指出,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让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协调联动、同步推进、交相辉映,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共同事业,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谢国明说。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