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绿色创新智慧 共商绿色转型之道——第八届绿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5 16:33:10
来源:新华网

畅谈绿色创新智慧 共商绿色转型之道——第八届绿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郭香玉)11月5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八届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采用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城市经营”“绿色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主题,畅谈绿色创新智慧,共商绿色转型之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为我们继续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9月,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战略,也是社会各界共同责任。”杨庆兵说,诸多实践证明,绿色可持续发展不仅是造福地球和人类,也将直接为企业的长久发展带来效益回报。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谢国明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谢国明致辞中表示,坚持可持续发展,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以《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路径的思考》为主题,围绕新发展格局,分享了对“双碳”路径的思考。“实现“双碳”目标,只凭借现在的技术是不够的,必须要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目标实现,特别是要让新能源比例越来越高。”他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转型过程,需要各部门、各地方把握好节奏,积极稳妥推进。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先立后破,把好事办好,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和进步。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夏光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夏光作了《创美生活 创艺经济》的主题演讲,他说,做好美丽中国建设,应从空间布局、绿色经济、宜人环境、自然生态和文化建设、治理体系、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布局规划,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建筑美、景观美、情趣美和历史美。

知名品牌专家李光斗

  知名品牌专家李光斗以《城市竞争力和品牌竞争力》为主题,探讨了城市经营的创新实践。他认为,要大力发展软实力来提升城市竞争力。一部电影,一首歌,一个产业,网红经济、IP经济,都可以提升城市竞争力,助力城市经济在网络时代的发展。他以杭州为例,认为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魅力、吸引力,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论坛还举行了“点赞·202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案例”发布仪式。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应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部部长李建伟分别宣读了“202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案例”名单,用榜样力量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