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聚力优化“三个环境” 助力企业共“营”未来-新华网
2022 10/13 09:03:15
来源:新华网

上海金山区聚力优化“三个环境” 助力企业共“营”未来

字体:

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刘健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徐宁 王若宇)近日,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刘健做客新华网访谈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刘健表示,金山主要在打造“三个环境”上下功夫,全力以赴为各类企业主体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刘健说,近年来,金山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强化服务意识,当好金牌“店小二”,努力成为上海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成为国内外优质企业的投资热土。

  数据显示,目前,有3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金山投资,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华平智慧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和辉光电、合全药业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在这里孕育并成长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50家,在境内外上市公司共117家。

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刘健指出,为提升营商环境,厚植发展土壤,金山区主要在“三个环境”上下功夫:一是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近年来,金山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一体推进法治金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统筹开展依法依规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和保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使法治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二是营造便捷高效的行政环境。金山坚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深化无差别综合窗口改革,全力打响“金企服务”品牌,形成了“提前服务”“全程代办”“拿地即开工”等特色服务模式,持续提高行政效能。

一网通办金山特色服务平台

  三是营造公开透明的决策环境。金山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常态化开展利益相关方列席区政府重大会议,在重大决策前积极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在重大政策出台后做好全面政策解读,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涉企政策措施、办事程序,全面准确及时将政策决策传递到企业。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刘健说,金山始终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每年组织各类市场主体给营商环境“打分”,更好地发现解决问题,提升企业满意度。全力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全力以赴为各类企业主体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真诚邀请国内外企业家来金山投资兴业,在金山这块土地上创造自己的传奇。”刘健说。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