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稻虾共作”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2022 09/29 09:06:44
来源:新华财经

江西高安:“稻虾共作”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近日,在江西省高安市龙潭镇罗塘村稻虾共作基地,迎来一批批刚从水田里打捞的新鲜小龙虾,工作人员轻轻拉起事先放好的一条地笼,稍稍抖动几下,一只只小龙虾就滚落篮中。

  基地产出的小龙虾个大干净、色泽红亮、肉质鲜美,深受市场欢迎,工人将较大的小龙虾分拣出来,售卖到高安本地或外地的商超、餐馆等。“从9月中旬开始集中捕捞,1亩大概能有400斤龙虾,1斤能卖到50元左右,此次出栏将到10月中旬结束。”基地负责人付平介绍,基地一年可以出栏两批小龙虾,分别是每年的4月和9月,上半年出栏量较多。除了小龙虾,基地水田还套种有400余亩的巨型稻,可长2米多高,生长期长,一年一产,米粒饱满通透。

  龙潭镇罗塘村稻虾共作基地成立于2021年,占地430亩,投资270多万元,由龙潭镇村投公司和中民盛科有限公司采取“巨型稻+小龙虾”的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一季稻、两季虾、一季苗”的种植方式,实现一亩多收、粮渔共赢。

  “同一片稻田里既种稻又养虾,小龙虾可以为稻谷松土、增肥,稻谷也为小龙虾遮阴、避害等,养殖过程中极少投喂饵料,不用施肥或者施用无公害农药,虾苗抗病能力更强,大米品质也会更好!”基地技术员付振华介绍。

  “我镇将以开展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为契机,主动作为抓好特色产业,实现农户增收、社会增效,走出一条产业振兴新出路。”龙潭镇宣传委员刘俊卿说,“稻虾共作”不仅使部分荒地得到复耕,也为农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基地聘请5名当地村民开展调水、撒料、捕捞、选品等工作,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参与稻田小龙虾养殖,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杨紫宏)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