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徐水:创优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市场主体-新华网
2022 06/23 11:19:11
来源:新华网

河北徐水:创优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市场主体

字体:

河北保定徐水区坚持以“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为主线,紧盯企业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诉求愿望,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推出系列“组合拳”,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的“掣肘”、服务环节的“梗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徐水区工程项目联动审批专区,在这里可以实现“一个窗口”提供工建改革综合服务。

实行“即办登记”,让企业“抢先跑”。线上实行企业开办各业务环节“登录一个平台(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填报一次信息”,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并联办理。营业执照可以邮寄到家,真正实现零跑腿。线下设置了企业开办专区,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章刻制进驻开办专区,实现一窗收件,照章票一日办结同步服务。实施公章免费刻制服务,为注册地在徐水区的新办企业提供首套印章(包括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免费刻制。企业在大厅同一服务区即可完成征税前的所有商事登记手续,实现“全流程网办、4小时办结”。

打通“节点”,让企业“无障碍跑”。推行“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生产即准营”审批模式,在徐水区范围内开展数据服务产业和氢燃料电池产业的“一链办”改革,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竣工投产、生产准营4个阶段涵盖的所有审批事项进行审批流程再造。雄安建材通道“容易线”驿站加油加气加氢合建站项目,在“一链办”审批模式下,通过并联审批、联合验收、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节省审批时间33天,整体审批效率提速60%以上。同时,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和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备案可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备案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可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由工程项目联动审批专区统一组织联合验收。大力提高审批效能,便捷企业办事,为项目减负。

徐水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办事企业提供无偿“代办”服务。

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轻松跑”。全区1622个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可办,697个事项可实现全流程网办,申请人“零跑动”;设立企业开办帮办、领办台和自助服务区,并配备电脑、打印机、自助服务终端,明确专人领办帮办服务,帮助不会操作的企业填报。设立证照联办专区、“百事通”专区,将开办公司、工厂、商店需要办理的各类资质、资格、经营许可实现一次申报、打包办理。目前通过“百事通”申请的办件量达512件。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